IMG_6298.JPG

會想寫這篇文章,是因為上學期到中國大陸當了交換學生一個學期,身為一個交換學生,除了在交換學校上課之外,另一個重點當然是利用機會到處走走看看囉!以交換學生的身分旅遊好處很多,中國大陸尤其是如此,例如很多地方景點門票立刻半價,光是這點就值回票價了!對我來說,既然都有這個機會了,當然要多去幾個地方,但是這樣除了門票之外,交通費也會是一筆不小的支出。秉持著花最少錢玩最多地方的心態,當然要好好研究中國大陸的鐵路是怎麼一回事!

IMG_7237.JPG

這篇主要是記錄我自己在買票搭車所遇到的一些問題,除了給之後想要到中國大陸交換的人參考之外,對想要到中國大陸自助旅行的人也適用。個人認為,也許中國大陸的自助旅遊品質並不是最好(相對於日韓甚至東南亞等國家來說),原因有很多這邊就不贅述了,但是相對來說是自助旅行入門門檻較低的地方,尤其是對於有語言障礙的人來說,是個很好的選擇,費用也不會太高!

下面會用一個像問答的方式來寫這篇文章,從車種、買票到搭車等等,針對這個過程中可能會遇到的問題作說明。另外,我交換的學校是位於杭州的浙江大學,說明會以杭州為base,不過大致來說應該都是適用的。

 

Q: 中國大陸火車到底有幾種,車次一堆不同英文字母開頭代表什麼意思?

中的鐵路主要可以區分為兩個系統:一般火車和高速鐵路。如果以台灣打個比方,就像是台鐵和高鐵這樣的區別,但是中國因為幅員廣大,細分下去又比台灣更為複雜。

(G)高速動車組:時速不低於250km的動車組,簡稱為高鐵。

IMG_5638.JPG    

IMG_9001.JPG

(C)城際高鐵:高鐵的一種,但是服務於人口稠密的都市圈,相對距離短,公車化的感覺。例如我搭過的京津城際高鐵(北京到天津)、成綿樂城鐵路(成都到峨眉山)

IMG_8987.JPG

(D)動車組:速度比高鐵慢些,簡稱動車。其實高鐵和動車廣義上來說都是動車,只是速度上的差別而已,但是一般來說講動車並不是指高鐵就單純是普通動車!

IMG_8988.JPG

(Z)直達特快列車:最高時速160km,一般來說停站非常少就個位數,例如我搭過的Z10(杭州到北京),中間只有停海寧和天津兩站而已。我很推薦搭臥鋪的可以選擇Z,因為時間往往比T/K快上好幾個小時,停站少搭車的品質會比較高,但是價錢卻是一樣

IMG_7003.JPG

 

(T)特快列車:最高時速140km,會停一些省會和副省級城市,停站比起Z來說再多一些,個人感覺大概像台鐵的自強號。

IMG_7392.JPG

IMG_9002.JPG

(K)快速列車:最高時速120km,停站又更多,地級市的中大站都停,大概就比較台鐵的莒光號。

IMG_8989.JPG

(XXXX)普速列車:車次為四位數字,是速度最慢的車,幾乎停所有站,好像還有五成以上沒有空調,大概像台灣早期的綠皮車吧,基本上去旅遊要搭到這種車不太可能,除非想體驗不然盡量避免。

(補充:我寫不太會搭到是因為我沒有到太西部內陸的地方,根據其他網友表示如果到西部地區旅遊,由於時間等因素可能還是會利用到。怕大家誤解所以補充一下!)

去中國大陸旅遊的話,大致上了解以上這些車種就夠了,基本上前面三種GCD就是高速鐵路,而其他可以歸類為一般火車。另外,這些英文字母並不是隨便亂取的,因為中國大陸  不像我們使用注音,而是用羅馬拼音,因此這些英文字母代表的就是中文車種第一個字的第一個拼音子母,例如G→高、Z→直。為什麼會提到這個呢?因為假如你要搭的車是G100次,並不會聽到中國車站廣播【G100】次,而是會用【高100】次的方式來進行廣播,這是我覺得滿特別的地方,不過也還算直覺好記。

 

Q: 中國大陸火車座位種類有哪些?有什麼不同

首先先把高速鐵路和一般火車作個區分

高速鐵路(G/D)

二等座:二等座和台灣高鐵一樣,是一排3+2的排列,價錢最便宜,當然是窮學生的最好選擇啦!

IMG_6091.JPG

一等座:一等座是一排2+2,價錢比二等座貴,但是就短途來說不一定會相差太大,有時候行李比較多或是訂不到二短座的話,一等座也不錯。

特等座/商務座:秉持著窮遊的的精神不可能搭啦,但是看字面上反正就比較高級,據說還會供應茶水點心之類的。

動臥:就是高鐵動車上的臥舖,票價頗貴我也沒搭過。(感謝其他網友提供資訊,目前動臥只在京/滬/深珠+北京貴陽之間運行)

就我個人經驗,因為火車型號有百百種,有時候同樣都是高鐵,內裝新舊設備卻差異很大,可能有插座也可能沒有,這都不太一定。中國大陸高鐵給人感覺滿舒適的,而且全程禁菸,怕菸味的不用擔心。

一般火車(Z/T/K):

硬座:硬座排列是一排3+2,而且和台鐵不同,是兩排兩排面對面,中間有一張很小的桌子,個人認為坐起來真的很痛苦,腰酸背痛,能避免就避免……(尤其是帶大行李的)。

IMG_7646.JPG

軟座:軟座普遍是一排2+2,價格比硬座貴1.5倍大概,我覺得沒必要所以沒搭過。

硬臥:硬臥每間房有上中下鋪兩組共六張床,下鋪有張桌子,然後是沒有門的開放式空間,睡起來的感覺其實滿狹窄的,比學校宿舍還小,不過為了省錢忍一忍就過啦!

IMG_8726.JPG

軟臥:軟臥就是硬臥的升級版,每間房有上下舖兩組共四張床,睡起來當然比較舒服,然後每個房間都有門可以關上,但是這樣安不安全就見仁見智了。

IMG_7008.JPG

對我來說,硬座真的是有點痛苦的回憶,常看網路上中國大陸鄉民搭了二十幾個小時的硬座,我最多也不過搭了大概五個小時,就已經快要受不了。主要是因為中國大陸一般火車是沒有禁菸的(臥鋪除外),菸味混合其他各種氣味,同時又空間狹小加上旅客各種大包小包(是大布袋那種...),對面大媽還可能邊喀瓜子邊唱歌,真的滿恐怖,絕對不是平常搭台鐵可以想像的,但是要體驗個一次也是可以哈哈!

相較之下臥鋪就還不錯,雖然一樣很小,但是旅客出入比較不複雜,而且不會有很重的味道,睡覺也還算滿好睡的(當然這就因人而異了)。另外,有人認為軟臥能關門所以比較安全,但是也有人說和不認識的關在一間房間,是不是反而會更危險?其實個人認為自己小心最重要,而且能買得起臥舖的,基本上都不太會去偷東西吧!所以我還是傾向於買硬臥,因為價錢便宜太多了......。

補充:我覺得應該是說一個人搭長途硬座太痛苦了,要是有一群朋友一起搭的話應該ok,畢竟有人一起聊天消磨時間還是有差!

 

Q: 中國大陸車站多大?會不會很雜亂危險?

首先,中國大陸比較重要的站真的真的非常大!舉例來說上海虹橋、杭州東和南京南這些站客流量很大,光是候車室的剪票口就有30個那麼多,一開始去可能會有點嚇到。再加上這些站通常都和地鐵站連在一起,不要說節假日,連平日可能都會人潮很多,一定要抓好時間!一般這種比較新的高鐵站設備都很新,也有很多吃的選擇。

杭州東站(主要運行高鐵動車)

IMG_5658.JPG

至於很多人都說中國大陸的火車站是最雜亂的地方,我想應該是針對一些比較老舊、主要運行一般火車的車站。我想這點其實是沒錯的,畢竟出入的人可能很多是一些農民工或比較中低層的人民。但是我覺得也不必太過恐慌,只要自己多份警覺心,大部分的人都是善良的。不過這些較舊的車站確實環境比較差,就像硬座之於高鐵一樣,有時候感覺會不太舒服,但這也是一種生活的體驗吧,平常在台灣是沒有機會體會的!

北京站(主要運行一般火車)

IMG_7007.JPG

 

Q: 中國大陸火車票價是不是很便宜?

這個嘛,我覺得相對來說很便宜,但是絕對的話就不一定了!以下以杭州出發為例,看一下不同車種和座位的價錢。

*首先是杭州→上海的票價,分為高速鐵路和一般火車兩種:

以杭州東站到上海虹橋站來說,高速鐵路時間大約60分鐘,高鐵(G)的票價為¥117(一等)/¥73(二等);動車(D)的票價為¥59/¥49,換成台幣大約是350(G二等)/235(D二等)。以台灣高鐵同等時間(其實時間還更短)的台北→台中來比較,價錢是台幣700元,中國大陸高鐵算是非常便宜吧,大概台灣的二分之一(不過沒什麼早鳥票就是)!

另外,就我個人經驗,像杭州→上海這種短程路線,高鐵和動車的時間差異不大,選動車可以省一點點小錢,搭高鐵二等還不如搭動車一等座。

IMG_8990.PNG

至於一般火車的話,基本上Z/T/K的價錢是相同的,以杭州東到上海南來說,歷時大約120分鐘,票價為¥70.5(硬臥)/¥24.5(硬座),換成台幣大約是340/120元。個人覺得像這種短時間路線,就沒必要考慮一般火車了,省不了多少錢還多花時間,高鐵動車舒服很多(當然除非你摳門到極點啦)!

IMG_8991.PNG

*再來是杭州→北京的票價,一樣分為高速鐵路和一般火車兩種:

以杭州東到北京南來說,高鐵(G)需要六個小時左右,票價為¥907(一等)/¥538.5(二等)。一等座不用說當然是太貴了,就連二等座也要台幣大概2,600元,這就是為什麼我說直接看票價會覺得有點貴,不過考量時間這個因素進去的話,真的是不貴。

IMG_8993.PNG

一般火車的部分,杭州城站到北京站需要14~20個小時,票價為¥515(軟臥)/¥328(硬臥)/¥192(硬座),換成台幣大概是2,500/1,600/920元。硬座真的很便宜,比台鐵自強號台北→高雄843元只貴了一點點,但是搭的時間將近六倍,不過還是老話一句,千萬不要輕易挑戰長時間搭硬座,骨頭會散掉的......。

我覺得臥鋪真的是不錯的選擇,硬臥比高鐵便宜一千元,不但可以躺著休息,還可以省一個晚上的住宿費!至於要不要多花一千搭軟臥,那就看個人選擇了。

IMG_8994.PNG

 

Q: 臥鋪到底是上鋪、中舖還是下鋪好?優缺點是什麼?

一般來說,下舖是最貴的,其次是中舖,上舖最便宜,價差大概各為10塊人民幣左右,也就是下舖約比上舖貴台幣100元。

上舖:最有隱私而且票價最便宜,但是空間超小正對著天花板,要下床非常的麻煩。

下舖:空間最大而且可以坐直(上中舖會撞到頭)、旁邊有桌子可以直接使用、出入方便。缺點是比較沒隱私、東西比較不安全,中上舖的人有權坐到下舖的床上(衛生問題)。

中舖:中舖大概就折衷吧,不像下舖可能被佔領也沒有上舖出入麻煩,個人覺得還不錯,所以出遊都選中舖。

總之大概就怕干擾的人往上選,怕空間擠的往下選這樣。

IMG_6389.JPG

 

Q: 買火車票要怎麼買到靠窗的位置?

IMG_7240.JPG

這其實是我自己遇到的一個問題,我覺得很重要哈哈!不管是為了省錢、為了體驗火車風光(或是不幸沒得選擇哈哈),要是要買硬坐車票的話,強烈建議一定要買靠窗的位置!靠窗不但可以看風景,還有地方靠著可以好好睡覺,而且不用被擠在中間(火車硬坐沒扶手......),忍耐度可以上升很多。於是我就百度了一番,這種問題當然大家都會想知道啦!總之結論就是,只要看到座位是1號或尾數是0,4,5,9就有很高機率是靠窗位(這和火車編組有關,所以也不能百分之百保證)。

但是但是!!用官網12306(後面會介紹)買火車票是沒辦法選位置的,這該怎麼辦呢?因為12306每天可以取消購票三次,所以就一直買買到出現那些數字就對了!不過也不需要連續馬上買,因為票會不停賣出去,隔一陣子或一天再買都會比較有機會,不然可能會一直買到同個座位。另外高鐵的話則有些不同,二等座是ABCDF,A/F靠窗、C/D靠走道。當然,高鐵雖然舒服很多,不過要是能買到靠窗也不錯,方法就類推。

 

Q:買票的時候看到杭州有杭州東站和杭州站,有什麼差別?一個是火車站一個是高鐵站?

 一開始買中國大陸車票的時候,一定會發現怎麼同個地方有好多的車站,例如杭州主要有杭州東站和杭州站(城站),上海就有上海虹站橋、上海站和上海南站三個大站。這就和台北有台北車站、松山站和南港站等等是差不多道理,一般來說主要運行高鐵動車的站會離市區比較遠(如上海虹橋),只要確定好自己要去的地方離哪邊比較方便,就不會有什麼問題。

但是要注意的是,像杭州東或上海虹橋站主要以高鐵動車為主,但這並不代表沒有一般火車運行,只是可能班次很少。反面來說,雖然杭州城站是舊的火車站,還是有一些高鐵停的是杭州站而不是杭州東站!所以訂票的時候一定要看清楚就是了。

大致上,還是可以用車站名區分比較出主要營運高鐵的新車站和舊車站,新車站通常會是地名加上東西南北,例如:

新車站(主要運行高鐵動車):杭州東、北京南、上海虹橋、西安北、成都東、洛陽龍門

舊車站(主要運行一般火車):杭州、北京、上海、西安、成都、洛陽

杭州東站和杭州站位置

1234.png

上海虹橋站(和虹橋機場2號航廈相鄰)、上海站和上海南站位置

556.jpg

 

Q:我是台灣人,我在台灣要怎麼買中國大陸火車票?

中國大陸火車票目前已經進入實名制,因此不像台灣買票那麼容易,不過其實也不難。最主要是因為,中國鐵路官網12306註冊需要有中國門號認證,且目前只能用銀聯卡和支付寶付款,一般台灣人要買的話就不能直接使用12306,以下提供兩個方法

1. 請在中國大陸的朋友幫忙買:要是有不管是當地人或是台灣朋友(有註冊官網且有銀聯卡或支付寶帳號)在那邊,把台胞證號碼和要訂的車次告訴他們,請他們用官網訂票之後,朋友或本人憑台胞證再到車站取票就可以,這是最方便的。

2. 用攜程網買票:要是沒有認識的朋友可以幫忙,又想在台灣先買好票的話,就只能利用攜程網了。不過要注意,要進入香港版的網站才能購買,用簡中版是沒辦法的。進入攜程網之後操作都很容易,只要別把台胞證號碼打錯就好,最後再利用台灣的信用卡結帳。訂好票之後會得到一組E開頭的編號,之後帶著這個編號和台胞證到車票領票就可以了!順帶一提,車票只能一張一張訂,而且晚上23:00~早上6:00沒有辦法出票,這和12306是一樣的,要等到隔天才會收到確認。

進入攜程網首頁,記得要選香港繁中

4.jpg

接下來就選好自己想要的班次

5.jpg

下一步要輸入台胞證號碼、姓名和信箱,然後用攜程網每張票都會被收額外的預訂費

6.jpg

付款頁面,可以用國際信用卡(都是以人民幣結帳)

7.jpg

最後購票成功會收到一封信,裡面就會有取票號

8.jpg

 

Q:我是交換學生,我要怎麼買中國大陸火車票?

交換學生那就方便很多啦!一般到了當地之後一定會辦個手機號、開通銀行帳戶和支付寶,所以只要利用12306官網或用手機APP就可以。買票也沒什麼技巧,就像前面提到的,晚上23:00~早上6:00是沒辦法買票的,另外如果要買臥舖的話,官網上顯示的都是上舖的價錢,因為出票是隨機的,買到中下舖就會貴一些。如果想選上中下舖的話,就像選靠窗位一樣,買到不要的就取消重新買,一般它都會給你別的位置,只要注意一天只能取消三次就好。

另外,像攜程網或去哪兒網這種OTA(Online travel agent)都可以買中國大陸火車票,不過我個人認為用12306就很方便了,要改簽退票也比較不會有什麼麻煩。但是我平常要搜票都會用這種app,個人覺得介面操作起來比較清楚,確定好之後再用12306買就好!

官網 http://www.12306.cn/mormhweb/

12306手機app訂票介面

IMG_8997.PNG

選擇車次後可以看到停站、餘票和票價等資訊

IMG_8998.PNG

確認訂票之後,要在30分鐘內付款(必須有中國銀行帳戶或是支付寶)

IMG_8995.PNG

支付寶是最方便的,這是選擇支付寶後的頁面

IMG_8996.PNG

支付完成之後會得到一組E開頭的訂單號,憑這組號碼和台胞證就可以取票啦!

IMG_8083.PNG

 

Q:想買的班次沒有票怎麼辦?

為什麼列了這個問題呢?之前我去北京和天津玩的時候,原本打算從杭州直接搭Z10臥鋪到天津,停留一天後再前往北京。但是當我要買票的時候,卻發現已經沒有硬臥的票了,而我又不想搭T或K,因為要多上好幾個小時。於是我就搜尋了一下,發現同樣這班車,杭州到終點站北京卻還有很多票可以買,於是我就決定更改行程先往北京後再去天津。

會有這種情形應該和鐵路局的配票有關,往北京所配的張數比往天津來的多,因此這也算個小技巧,大家在買票時可以參考一下,順便搜尋後面一兩站。我就曾在重慶往杭州的臥舖上遇過,乘務員在上車時詢問有誰會提早下車,而不是搭到購票時所選的車站(例如當時我看到有人要在浙江義烏站下車,但是車票是買到杭州)。

3/9杭州往天津Z10的硬臥無票

IMG_9010.PNG

同一天同班車,往下一站北京卻還有很多票

IMG_9011.PNG

 

Q:火車站現場買票有什麼付款方式?

IMG_7233.JPG

雖然很不推薦到現場才買票,畢竟可能會沒票而且要排很久的隊,不過有時候可能還是會遇到這種情況。目前火車站買票都只能接受人民幣現金銀聯卡,台灣的國際信用卡應該是沒有辦法使用。另外,中國大陸現在手機支付非常發達,很多人出門都不帶現金,但是車站窗口買票是不接受支付寶的!想用支付寶就只能上12306買完再取票這樣。

 

Q:12306官網買車票可以用微信支付嗎?

之前好像有看到網路上分享可以用微信支付買車票,不過就我個人經驗,微信支付是不能用的(可能以前可以?)總之用支付寶是絕對沒問題的。

 

Q:哪裡可以取票?

我個人建議,在中國大陸搭車能先取票就先取,到了搭乘當天變數太多,而且車站人可能會多到你想吐,千萬不要趕不上車而壞了興致!我通常會在前一趟就先把下一趟的車票拿好,反正沒事的話排個隊也還好,這樣下次出去也可以比較從容。以下有幾種方法可以取票:

1. 同地車站售票窗口:同地取票是不收手續費的,至於怎樣算同地?我之前在網路上查到只要出發是同個城市都算同地(例如杭州東站和杭州城站算同一地,可以在東站取城站出發的票)。

*補充:感謝網上前輩提供資訊,目前中國只有上海鐵路局內(如上海杭州蘇州等站)的高鐵動車和30元以下火車票不收取異地費,其他地方還是要同城才不收。

上海虹橋站

IMG_5624.JPG

2. 異地車站售票窗口:如果不是以上狀況,那就是異地取票囉!例如在杭州要取北京站發的車票,就會被收一張5元人民幣的手續費。

3.車站自助售票機:我交換當時尚未開放,所以沒有使用經驗。根據其他網友供資訊,今年開始上海虹橋和上海站等一些站已經開放台胞證用自助機取票,且自助機取票都不收取異地費。有些有限定新版卡式台胞證有些沒有,然後需要找有標示可用台胞證的機器才可。未來應會漸漸有更多站開放,所以詳細資訊就需要再另外查詢

4. 代售點取票:如果沒時間先在車站取票,又想先拿票的話,可以選擇到代售點取票。代售點取票無論同異地都會被收一張5元人民幣的手續費,好處是不必到車站排隊,可能住的地方旁邊就可以取,比較方便。不過要注意的是,第一次註冊12306官網訂票的話,一定要先去車站把台胞證進行核驗,之後才能在代售點取票!但如果是直接到代售點買票的話,就沒有這個問題(一樣要手續費)。

至於攜程網訂票能不能代售點取票我就不太確定,我想台胞證應該也是要先經過核驗的。關於代售點的資訊12306都寫得很詳細,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找,都是官方的沒有問題!

IMG_8999.PNG

 

Q:能幫朋友取票嗎?沒有台胞證可以嗎?

 IMG_7709.JPG

中國大陸火車票是實名制,而且取票認證件不認人,所以只要有朋友的台胞證和訂單號碼 ,幫忙取票是絕對沒問題的。但是沒有證件就不行,就算你有台胞證號碼也是一樣,常看到很多大媽大叔不帶證件想取票,在那邊吵很久(這時候就在後面無限白眼哈哈哈)。另外訂單號也一定要的,只有台胞證也不行,簡單來說就是缺一不可!不過聽說未來要開放台胞證用自助機取票,這樣想必會方便很多!

 

Q:可以改票或退票嗎?趕不上車怎麼辦?

IMG_6401.JPG  

基本上中國大陸火車高鐵要改簽退票都很容易的,還沒取票的話,改票都可以直接用電腦或手機,改簽別的車次或日期原則上都免費,還能變更一次目的地,退票的話就得看日期,要是離出發日期15天內就得收一定的收續費,日期越近手續費越高。

要是票已經取出來就比較麻煩了,得到車站去一趟才能處理。另外一點可能遇到的狀況是,到了車站但是車已經走了,只要發車兩個小時內都可以改簽到當天其他車次或是退票。要是其他車沒位置也可以改無座票,但是價錢不會比較便宜

趕不上車到窗口改簽,附近時間都沒座位了只好改無座票,價錢和二等座是一樣的。

IMG_9009.JPG

 

Q:搭車流程是什麼?要多久以前到車站?

IMG_8612.JPG

P1180172.JPG

蘇州站

IMG_6297.JPG

泰山站

IMG_7386.JPG

(取票)  →核對車票證件 →行李安檢 →搜身 →候車 →剪票(發車三分鐘前停止)

首先,大家都知道中國大陸處處要安檢,不管地鐵火車高鐵甚至是景點,所以真的務必提早到車站!當那到底要多早?就我個人經驗來說,要是已經取好票,最好提早一個小時到車站,還沒取票就一個半小時。當然有時候會很快,不過還是保險一點,要是上不了車就麻煩了。有時候小站反而會排很久,例如我有次在一個小站取票排隊了快半個小時,車站雖然人不多但是卻只開一個窗口,有些大媽大叔問題又特別多……。

現在中國大陸幾乎每站都會進行實名制驗票,一人一票憑證進站,所以一定要先取好票。完成前面流程就可以到候車室等車了,這邊可能也會有些吃的可以買(但是不建議滿貴的),發車前大概十五二十分鐘才能剪票進月台,這和台鐵不太一樣。發車三分鐘前就會停止剪票,要是太趕就只能百米衝刺了,千萬不要輕易嘗試在車站狂奔,真的是會心臟病發哈哈!

成都東站  *必須先排隊驗證驗票才能進站

IMG_8609.JPG

 

Q:火車上有賣便當嗎?多少錢?

中國大陸當然也是有鐵路便當的,不過我覺得超級貴!一個賣25元人民幣!重點是真的不太好吃,應該說和台鐵便當比起來CP值超爆低!但是搭臥鋪常常動輒十五個小時以上,所以我還是有買過,就只好將就將就,或是也可以買泡麵乾糧什麼的到車上去吃。

這邊分享一件好玩的事,就是我之前搭車前不知道在哪裡看到有網友分享,中國大陸火車便當會隨著時間越賣越便宜,最後可能便宜到一個10元,於是我第一次搭臥鋪的時候就很認真的等,賣便當的來來回回好幾趟我都不買,大概等到一個多小時過後我看到便當快賣完了,價錢一樣是25元,我也只好買了,而且我還買到冷冰冰的便當……。

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要相信沒有根據的事實了! 另外就是常遇到有人在車上叫賣東西,還會推銷阿公買玩具給孫子,或是高鐵小姐很尷尬的向全車說抱歉,因為他要開始介紹雲南的某項特產@#$%^,還可以現場試吃喔哈哈!

*補充:根據其他網友表示有遇過水果會降價,另外便當也有。所以應該說每趟車的狀況不同,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看要不要嘗試

 

Q:搭臥鋪睡過頭怎麼辦?

基本上不會有這個問題,因為一上車以後,車上乘務員就會過來把車票收走,並且給你一張換票證。乘務員都會知道每個人要在哪站下車,車快到站的時候他會不斷提醒,然後收回換票證並同時把車票還你。

IMG_7391.JPG

 

 

以上以我個人經驗來寫的

照片隨便拍不太清楚請見諒~

希望對之後想搭中國大陸火車的人有幫助

有問題都可以留言~

有錯誤或不完整的地方,歡迎告訴我^^

有想到什麼會再更新~~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Char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4) 人氣()